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百名村干携手治理环境“顽疾”
发表时间:2016-12-02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广场、优美的环境……11月21日,记者在和桥镇永兴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农村”。村民郑大爷说,以前村里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随处倾倒,家禽也不关起来满场乱跑,村里就是用一个字“乱”来形容。如今可不一样了,郑大爷看着处处整洁的村容村貌,乐得合不拢嘴,还经常邀请亲朋好友来家玩。

  据了解,永兴村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转变,与和桥镇村干部定片入组,带领群众开展环境整治这一行为分不开,这是今年以来和桥镇开展的一大亮点工作,旨在通过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据和桥镇组织委员朱政介绍,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该镇制定出台《关于实行村干部定片入组参与村庄环境整治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全镇范围内实行村干部定片入组,全镇近百名村干部直接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与村民同劳动共治理。各村在已经组建村庄环境整治综合服务队的基础上,将全体村干部充实进综合服务队,并根据村庄河道、农村环境长效管理的区域范围建立相应的保洁小组,形成由村书记为总负责、村定额干部任组长、条线干部任副组长,其余保洁员参与的保洁小组。“广大村干部在直接参与环境整治过程中,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的实际诉求,树立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同时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提升。”朱政说。和桥镇永兴村自然组最多,有50多个,人口稠密,农田广阔。受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村里乱堆乱放现象十分普遍,基本每家每户门前屋后都会堆放点杂物,垃圾倾倒现象也时有发生。自村干部定片入组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村干部均定点挂钩各自然组,每人定点负责3至4个组,每周,村干部都会同村保洁员一起到各个包干自然组开展环境整治,对存在的垃圾点、卫生死角等问题积极整改,并栽种花木、美化环境。通过大家的努力,永兴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无不拍手称好。在环境整治过程中,村干部牵头、直接参与、监督各自保洁管护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他们在带头参与中亮身份、作表率、树导向,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

  和桥镇钟溪村村主任王伟军身先士卒,积极带领村民做好定点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即使节假日,他也不忘去村里转一转,看看有没有卫生死角。除了带头做好卫生工作外,王伟军还面对面向群众进行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提升卫生保洁素养,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文明理念。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