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白衣天使”细心抚慰病痛
发表时间:2016-12-12 来源: 宜兴文明网

  12月2日下午3点多,在市中医医院14楼的病房中,脾内肾科临床护士蒋丹端来一盆温度适中的水,挽起袖子,熟练地为一位婆婆洗脚按摩(如图),边洗边问:“婆婆,这个力道可以吗?”诸如此类的护理,蒋丹每天都在重复。

  2010年8月,蒋丹从泰州职业卫生学院毕业后回到宜兴,进入市中医医院开始了自己的护士生涯。在脾内肾科临床护士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干了5年。为落实优质护理理念,如今,像蒋丹一样的临床护士们,不仅要为病人打针、发药、量血压等,还要提供洗头、洗脚、剪指甲等基础生活护理,工作细致且繁琐。生活中就爱笑、待人亲切的蒋丹,从来没因工作叫苦叫累,更渐渐地爱上了这份播洒爱心的工作,成了病友口中值得信赖的“小蒋”。在脾内肾科住院的大多是慢性病患者,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77岁的陈阿婆在今年体检时查出血糖偏高,后被诊断为糖尿病。11月30日,陈阿婆第一次住进了脾内肾科,接受蒋丹的护理。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为了让陈阿婆出院后能够自己注射,从住院的第一天起,蒋丹就开始教她注射的方法和技巧。“阿婆,您看,先拿出胰岛素注射笔,将笔尖消毒,再转上笔针,排空空气,调好剂量,就可以开始注射了。”蒋丹笑着说,“您来试一下,不会的话,我再演示给您看。”虽然过程并不复杂,但上了年纪的陈阿婆依然显得有些无所适从。这时,蒋丹就会不停地鼓励她,并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叙述和演示着注射过程。陈阿婆的记性不好,往往前一天刚学会,后一天又忘记了。蒋丹几乎每天都要向陈阿婆演示8到10遍。如此循环往复,一周后陈阿婆终于学会了。其实,除了胰岛素注射技巧的学习,在临床的照顾中,类似提醒老人到时吃药、健康注意事项等,“爱操心”的蒋丹都要反复“啰嗦”多遍才能放心。和病人相处,除了耐心,有时更是一个长期以心换心的过程。

  11月25日一大早,蒋丹拎着刚熬好的粥匆匆赶到医院,将保温盒交到住院病人老蒋手中,笑着说:“您趁热喝,明天想吃什么,我再给您带。”今年64岁的老蒋,2011年患上了慢性肾脏病,第一次来到脾内肾科住院时,蒋丹就是他的临床护士。这几年来,老蒋几乎每月都要在脾内肾科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基本也都是蒋丹照顾他。因为患病,老蒋的饮食需要控制水钠摄入,长期吃医院食堂,他也渐渐没了胃口。看着日益消瘦的老蒋,蒋丹急在心里。为了能让老蒋恢复胃口,蒋丹几乎每天都主动变着花样给他带吃的。自制的烂面、外带的包子、熬好的粥……蒋丹如此细致周到的坚持,让老蒋的胃口恢复了不少。现在,每次打留置针,老蒋都点名要蒋丹帮忙。“这么多年来,小蒋最令人放心。”老蒋笑着说。 5年来,蒋丹一直坚守在临床,用耐心和微笑抚慰病人的伤痛…… 而这也是她最质朴的愿望。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