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循序渐进化解干戈
发表时间:2016-12-2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12月22日上午,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宜城中队,两位男子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辩论”。原来,两人因为前一天的一起两车碰擦的交通事故相约前来接受调解。可是,刚一见面,两人就为这起交通事故的责任吵得面红耳赤。“事故既然发生了,大家就要奔着解决事故的目的来。再说,万幸的是你们双方都未受伤,这比什么都重要。”处理事故的民警尹鹏一句话,让双方很快冷静下来。随后,尹鹏向当事人讲解起了路权、通行优先权等交通法规。“尹警官,我知道我不对,我应该让着他。我们自己去快速理赔中心处理吧。”很快,一位司机就主动承担起了自己的事故责任。今年27岁的尹鹏,2012年起便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宜城中队工作,4年来处理了数不清的交通事故。这种小事故的处理,可以说已经“手到擒来”。

  对于自己处理事故的“秘诀”,尹鹏坦言只有一条,就是 “不厌其烦地与双方沟通”。本月初,在宜浦路上,一辆摩托车撞上了一辆停放在路旁的汽车,事故造成摩托车司机严重受伤,躺在医院昏迷不醒。作为处理事故的民警尹鹏明白,虽然事故车辆有保险,但是伤者医药费的垫付是处理过程中“最难啃的骨头”。起初,事故中汽车的主人觉得很“冤枉”:“我车子好好停那,被人撞了,怎么还要我掏钱?”而事故中伤者家人认为:“人伤得这么重,总不能让我们自己花钱看病吧?”了解了双方的想法后,尹鹏先约汽车主人到中队见面,再到医院看望伤者了解伤情,在当事人之间来回跑,不断向双方讲解相关法律条款,再告知当事人如何正确处理事故,履行自己的义务、维护自己的权益……尹鹏花了足足三天的时间,终于让双方达成了垫付医药费的方案。在工作中,尹鹏也时常碰到 “不理解交警工作”的人,认为交警是在为难他们。此时,耐心就显得更加重要。

  尹鹏说,许多事故车辆需要进行技术鉴定,这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有些当事人往往就会耐不住性子,气势汹汹地找他质问:“为什么我的车子还被扣着?”这时,他总会问清当事人着急拿车的原因,告知其事故处理流程。对于那些的确着急用车的当事人,尹鹏也会尽量帮着当事人“催一催”。“这时候,如果你失去了耐心,让当事人产生了误会,接下来处理事故也会很棘手。”“处理事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现场的调查取证,到判定责任,再到最后的双方协商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尹鹏觉得,这个过程不可或缺的就是耐心细致的沟通。

  在现场,要让双方当事人信任交警的处理,需要沟通;判定责任后,要让双方当事人接受,需要沟通;调解时,帮助当事人协商解决,更需要沟通。尹鹏说,他刚到宜城中队工作时,中队一天的接警量不到100起,而现在一天的接警量要达到900余起,遇上节假日,接警量还要增加。“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的心都不静,比较浮躁。”他笑着说,交通事故多发和难以处理的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许多人少了些耐心,多了些急躁。如果每个人多些平心静气,事故数量也会少许多,“不仅为交警减负,也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