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教授新技能传递快乐
发表时间:2016-12-28 来源: 宜兴文明网

  12月26日下午,在市老干部大学,影片制作一年级班的老师周国瑞正端坐在电脑前,一边进行着相关操作,一边和身旁的班长殷志芳探讨着学员们制作的影片,研究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68岁的周国瑞鬓角已有些斑白,却对电脑影片制作的教学工作充满热情。退休前一直从事经济类工作的周国瑞,1987年便接触到了电脑,当时颇感兴趣,可惜没有条件深入学习。直到2000年,周国瑞在市老年体育协会首次接触到电脑影片制作,从此一发不可收,多年来耐心地与电脑“周旋”,依靠自学从“菜鸟”成长为“能手”。

  今年6月,周国瑞更是在市老干部大学开班授课,带领32位老年学生享受乐陶陶的老年生活。学习影片制作需有基本的电脑操作技能,但该班近三分之一的学生还无法熟练使用电脑,操作影片制作软件是难上加难。其中,78岁的老张甚至从未使用过电脑。一节课后,其他学生已经学会了影片制作中的视频剪辑技巧,但老张连电脑都打不开。看着别人熟练地操作,老张心里十分失落,正当他想退出时,周国瑞注意到了他。最基本的开关机、使用鼠标等操作,周国瑞不厌其烦地教了老张两个月。

  12月21日下午,已经能熟练打开电脑的老张,利用键盘进行复制粘贴操作,还有些不知所措。见状,周国瑞赶忙提醒:“复制的快捷方式是 Ctrl+C,先按住 Ctrl,再按住C,手不要松开。”周国瑞边说边给老张演示,老张难为情地摸摸头说:“不好意思,我还是不太记得。”一学期32节课1600分钟,为了能让老张随时温习,周国瑞还在他的笔记本上详细写下操作步骤。课上教学,课后探讨,近半年的教学中,周国瑞为6位像老张一样的零基础学生倾注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曾有一丝懈怠。教学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上个月一次课上,学员老周想要搜索歌曲“荷塘月色”,却因不会输入法犯了难,向周国瑞求助。周国瑞当即帮其找到了资源,但他注意到,许多老年学生在电脑上搜索影片制作资料时都存在不会输入法的困难。为了帮助他们,周国瑞开始研究无需输入法的便捷编辑文字方式。通过反复十几次实践,周国瑞终于想到运用手机端、电脑端微信可以同步传输的功能,先让老人们用手机手写功能输入文字,然后同步到电脑端微信上,再进行编辑制作。市老干部大学的教室中、走道旁,经常能看见周国瑞拿着手机反复为学生讲解的身影。“周老师很了不起,是他耐心教导,带领我们这群笨学生学会了新科技。”班长殷志芳笑着说。如今,班中的所有学生都学会了新技能,儿孙的照片、熟悉的场景、悠扬的音乐,组成了一段段影片。与老友、家人分享自制的影片,老年学生们收获了别样的温暖与欢欣。学习新事物充实自我,教授知识传递快乐。“一个人快乐还不够,快乐需要分享。”周国瑞笑着说,“希望让每个人的老年生活都能够乐陶陶的。”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