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为老解疑三次登门
发表时间:2016-12-29 来源: 宜兴文明网

  12月27日下午,市供电公司宜城供电所内,营业班班长许余良正打着电话,为用电检查员安排对企业专变用户的用电检查。一阵沟通后,刚放下电话,许余良看了眼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又再次拨通了电话。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大幅降温中可能会出现的突发状况,他又仔细和用电检查员叮嘱了几句(如图)。类似的操心,在许余良进入市供电公司工作的22年间时常上演。他带领的宜城供电所营业班,负责宜城街道14万多户用户的相关电力业务受理、咨询等工作。处理的事务繁杂,百姓的需求不一,这要求许余良凡事要多留个心。

  今年8月中旬,许余良拿到了一张服务申请单,家住宜城北门巷的90岁的刘大爷,觉得家中前两个月70多元的电费虚高,要求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得知这一情况,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许余良当即联系了校表人员,一道前往老人家中。当着老人的面,两人进行了电表校准,发现电表正常,读数无误。排除了电表的问题,许余良又仔细检查了一遍老人家中的电器、电路,可依旧没发现问题。看到家里白天还开着灯,他就和刘大爷聊了起来。这才知道,由于家里采光不好,刘大爷眼神也开始变差了,家里一盏白炽灯全天亮着,耗电积少成多。在和刘大爷详细做了解释后,许余良才离开。两个月后,刘大爷同样的申请单又来了。这一回,老人两个月用了100多元电费,这让他格外着急。这一回,许余良依旧陪同工作人员前往,熟门熟路地敲开老人的家门,再次对电表进行了校准,对电器、电路进行了检查,一切正常。而刘大爷家里的灯依旧亮着,又看到床边的电扇,许余良心里有数了。刘大爷缴纳的为8、9月份的电费,正值夏季用电高峰,居民家庭一般用电量会增长一倍以上。和刘大爷确认后,果然是开启了电扇等降温设备。心头的疑惑解除了,刘大爷满意地送走了许余良。意外的是,12月19日,许余良又收到了刘大爷的申请单,这一回的电费是60多元,还是觉得虚高的老问题。二话没说,许余良又出发了。同样的校准、检查流程又来了一遍,依然正常,只是家中那盏灯还是亮着。疑惑着三次上门,家中都只有刘大爷一人,老人又多次说电费高,许余良把老人扶着坐下,和他聊起天来。许余良得知,老人独身一人居住,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生活拮据。

  聊天结束时,刘大爷对许余良说,下回估计还得打申请,许余良微笑着,没说话。作为市供电公司“蜜蜂志愿队”的一员,许余良正琢磨着能否为刘大爷申请公司的“金蜜蜂”基金,近期他还想再去趟刘大爷家,计划若有需要,和老人结对帮扶,时常去看看这位特殊的“客人”。在许余良的工作中,类似这样的“重复劳动”很多很多。缴费改户名、新装表等各项服务,平均每年他所在的班组要受理13000多项。在许余良看来,能多一点耐心解决百姓的用电困扰,累点、烦点也足够甜蜜。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