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背街小巷换新颜
发表时间:2017-07-03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昨天早晨7点,宜城街道和平社区的文明志愿者江耀忠,和往常一样,沿着宜城茶局巷一带来回巡查环境卫生状况。雨后茶局巷容颜靓丽,路面无积水,道路干净整洁,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有序地停放在划定区域内。这样的场景,令江耀忠感慨良多:“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背街小巷改造成效让人惊喜,以前的种种乱象不见了,环境变舒适了,居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茶局巷处于城区核心地带,最南端紧邻市人民医院,附近有周王庙、青云菜场,沿街餐饮、服饰、婴幼儿用品等店铺众多。茶局巷虽属于背街小巷,却是人流量密集区。然而,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加上居民小区与商业功能混合交叉,茶局巷出现了车辆无序停放等一系列问题。已在茶局巷生活了30多年的江耀忠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以前路面秩序非常混乱,来医院看病的车辆,以及到巷子店铺购物的车辆,还有出入小区的车辆全部交织在一起,“除了道路两侧的违停车辆总是屡见不鲜外,遇到车流高峰或是阴雨天气,堵车现象更是十分普遍。”

  但最近以来,茶局巷变得通畅起来,尤其是上下班高峰开车进出小区的居民,不再有“进不来、出不去”的烦恼。就是这样的一个变化,让住户欣喜不已。江耀忠说,考虑到茶局巷的实际问题,如今在道路一侧合理增划了上百个停车位线,还清理了一批僵尸车,腾出空间资源,有效缓解了茶局巷及其周边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现象。同时,对于非机动车同样存在的停放不规范问题,则用白色标线划好停车区域,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对于住在茶局巷一带的住户而言,小区门前的堵点彻底消除了。看到井然的交通,确实挺欣慰的。”江耀忠说,背街小巷整治涉及广大普通百姓的利益,关系到大伙的生活舒适度、出行便捷度、呼吸清新度、耳根清净度。通过整治,小巷中的居民享受到创城带来的新变化,这样的创建大家都拍手叫好。背街小巷承载着人们的美好记忆,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忧乐。家住宜城西横街的万光明,也是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直接受惠者。据她介绍,今年下半年她的儿子将结婚,他们本打算将楼道内粉刷一遍,没想到这些活提前被“包办”了。

  原来,最近宜城街道大同社区一些老旧小区的内外墙面被全部粉刷了一遍,小区环境得到改善,这让不少住户都笑逐颜开。除了坐落在背街小巷的墙面集体“换装”,西横街的整体“颜值” 也得到提升。万光明说,看着西横街及其周边环境越来越好,住在附近的居民们也都自觉地爱护起环境卫生来,“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最大的特点是把大家都发动起来了。不仅沿街店铺主动规范经营行为,附近小区住户也积极参与。环境美化了,秩序井然了,人们的习惯也在慢慢改善。”背街小巷与市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于细微处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形象。采访中,不少市民深切感受到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背街小巷发生的可喜变化。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身边的卫生死角清理干净了,堆积的垃圾不见了踪影,昔日破损的墙面被粉刷一新,整个街景都靓丽起来了。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一项惠民之举,更是一项暖心之举。通过文明创建,那些多年解决不了的脏乱差现象没有了,群众享受到了真真实实的变化,也感受到关切和温暖。他们纷纷表示,将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真正实现文明城市的共建共享。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