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喜别空中“蜘蛛网”
发表时间:2017-07-04 来源: 宜兴文明网

  7月2日上午,宜城街道阳泉新村22幢居民楼附近,小区居民徐红轩正和几位居民结伴同行,一路上有说有笑。细听他们的谈话内容,则绕不开最近一些发生在小区的新改变。“头上这漫天的‘蜘蛛网’,总算是给理顺喽!”徐红轩一边指着居民楼间架起的各类线路,一边激动地说起了小区里最直观的变化(如图)。阳泉新村属于开放式老小区,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电线等还是老式的架空线。随着住户逐渐增多,部分居民出于方便考虑,又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私拉乱接。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数字电视等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小区里各种线路越拉越多,纵横交错,犹如一张铺盖在空中的巨型“蜘蛛网”。“有的缠一个大圈悬在半空中,有的则搭在树枝上,抬头一看全是各种线。”徐红轩说,这些缠绕的线团不仅难看,关键还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已在该小区住了20多年的吴顺希深有感触,他记得有一年,小区一处缠绕的线路突然起火,幸好有人及时发现,才避免引发事故。为了清除这些恼人的“蜘蛛网”,多年来社区也进行梳理,但由于涉及单位较多,始终未能得到彻底整理。最近以来,小区里频繁出现了大堆供电、电信、移动、联通、江苏有线等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这些原本杂乱的线路被一一理顺,一些贴着墙面走的线缆分别被套进一段段保护管里,居民楼间原本一根根单独拉着的架空线缆则被拉直捆好,避免荡落。徐红轩说,这些改变小区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夸这是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了事情。不仅是阳泉新村,对宜城北虹社区的居民来说,盘踞头顶多年的“蜘蛛网”也曾是萦绕他们心头的痛。住在该社区北虹新村的周秀明生活就切实受到了影响。她说,自己在小区7幢的底层有一个车库,各种线缆入户都经她的车库绕过,几年下来越来越多,有近20条线,各种线凌乱不堪,简直像把她的车库包扎了一番。“只要来车库,这些线缆就在头上荡啊荡,我这个老太婆又不会弄。”周秀明无奈地说,她也明白这些线缆是住户们有需要才拉起来的,只是一直希望能整理得规范一些。好在,这样的烦恼在最近得到了消除。

  几天前,周秀明惊喜地发现,车库附近的线缆大幅“瘦身”,只剩下细细的一小股,绕着车库一圈隔上一小段就被用细铁丝捆好,为了固定,墙头还安上了几个小的滚轮支架,把这些线缆收的服服帖帖。如今在该小区,经过集中整治,小区空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居民们都乐呵呵的。空中各式线缆织就的“蜘蛛网”,虽仅是小区环境治理的一个点,但却是每日里百姓身边看得着、感受得到的困扰,也是长久以来社区管理的难点所在。

  目前,我市不少社区都已行动起来,联合各相关部门,进行全面摸排整理,由此带来的改变让居民们津津乐道。同时,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认为,维护头顶上的洁净,不只是当下的一次大扫除,而是需要全民参与、自觉杜绝私拉乱接,共同守护这一份难得的清爽。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