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美丽乡村 花田故事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初夏时节,微风里有些挠人的暖意,走在徐舍镇美栖村开阔厚实的大地上,极目望去,远处是晴空碧云、黛山村庄,眼前是不胜凉风般娇羞的淡紫色花儿,茫茫种了一大片,隐隐约约、烟紫淡淡,整片大地犹如笼罩了一层薄薄的纱雾。美栖花田的另外一侧,是金黄色的金鸡菊。静谧的紫色,搭配灿烂的黄色,有一种不可言说的对比美。江南的土地,一草一物,都自带有秀美的属性。傍晚时分,附近的村民爱在美栖花田纳凉聊天,孩子们在花田里撒欢似地奔跑,美丽姑娘的长裙草帽,摆着各种姿势让人拍照,老人相互扶着对方慢悠悠地走过……

  从白天到黑夜,一百五十多亩的花田里,总有一个忙碌穿梭的背影,那是美栖村的村干部宗华东,他自嘲:“反正在花田里总要晒黑的,早点晒成黑脸包拯也没关系啦!” 这一切似乎也像一个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美栖村东侧的这片花田,曾经是一块闲置多年的荒地,垃圾堆砌、荒草丛生、无人问津,也许偶尔会飞过一只麻雀,春天废墟里会冒出一茬油菜花,仅此而已。得益于早前村庄的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中“美文化”的挖掘,美栖村的荒地改造思路也更宽广:在生态保护中放大资源优势,在环境改造中营造美丽景观。于是在数不清的日子里,一群人为了让荒地变良田、荒凉变美境,整地、打田、除草、开沟、铺稻壳、记录生长、咨询学习各种技术、反复查看天气预报……他们得和无数困难作斗争。当你面对一片美丽的花海,你有足够的欣赏和夸赞,而当你面对的是开不出花的种苗、稀稀拉拉的绿色,又或是连续一个月狂虐的暴雨洪水,你是否还有勇气坚持下去?是否还能被一点点梦想的火苗燃起实干的激情呢?好在美栖人都坚持下来了。紫色的花穗一点点盛放,希望一点点放大,花田渐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地。

  而美,是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也是更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熏陶村民文明素养的高级形式吧!走在美栖村垂柳依依的小河边,村民们一点一滴看到自己的村子越变越好,每个美栖人内心都会由衷地骄傲和自豪,这是深深融入血液的乡情。美栖村又在传统花灯的基础上,举办了全市轰动的花田灯海艺术节,许多美栖人都自发想为村庄的盛事出一点力。有一个叫宗瑞荣的老人,已经73岁了,在灯海活动时,他自告奋勇甘做一名花灯维护员。

  从8月1日到30日,整整一个月的活动时期,七十多岁的老人每天顶着高温,帮助装灯、调试,奔走于每一个花灯损坏处。他还兼做安全值班员,游客密集的地方,有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和不厌其烦的劝说。有老人脚扭了,他扶着;小孩走散了他寻找…虽然在很多人看来,他才是需要搀扶和照顾的那一位。他不计报酬,只在花田里留下了朴素的几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美栖人,美栖村的辉煌有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美栖村有如此激情实干的村干部们,有如此携手共进的村民们,它的未来怎么可能不辉煌?这里的花田故事,总是讲不完,她的美,构成了文明宜兴画卷里灵动的一笔。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