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徐汉棠家庭家规家训获评“江苏最美”
发表时间:2017-10-1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10月11日,江苏省2017年度“最美家庭”在宁揭晓,同时还评出了“最美家规家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家庭的家规家训“积德行善、仁爱待人、知足常乐”获评“江苏最美家规家训”,也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今年下半年,省妇联发出“江苏最美家规家训”征集令,吸引全省 100多万户家庭亮出各自的好家规好家训。经过网络评选、专家评审,最终选出“江苏最美家规家训”20条,集中展现了现代家庭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治家理念和道德追求,让传统家风的道德精髓和当代最美家风的时代正能量更有效、更广泛地传播开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徐汉棠家庭是我市紫砂世家。受良好技艺及家风熏陶,徐氏族人中先后走出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等艺术家和道德模范人物。出生于1932年的徐汉棠从艺60余年来,不仅在传扬紫砂艺术中作出了积极贡献,被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先后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等殊荣,而且多年来秉承家训,积德行善、仁爱待人、勤俭节约。

  2014年,他出资千万元,设立了我市首个个人冠名的教育基金会。鉴于他长期以来在慈善事业上的付出,中央文明办授予其“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徐汉棠家庭的家规家训,不仅引导着徐汉棠自身积极积德行善,仁爱待人,还影响着子女、徒弟及很多紫砂从艺者。早在1992年,徐汉棠就捐资10万元与师傅顾景舟一起创立“儿童奖励基金”。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从事社会慈善事业,得到儿女们的尊重、支持与学习。在徐汉棠的感召下,他的徒弟也都热心教育与慈善事业,如省工艺美术大师范伟群曾出资50万元设立教育奖励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和一批工艺美术大师的引领,广大陶艺从业人员在致富的同时,也踊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仅丁蜀镇慈善分会就已接收陶瓷艺人捐款近千万元。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