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新华社区:睦邻守望 共绘文明画卷
发表时间:2017-11-03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巷道虽然狭窄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两侧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有序排放,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回巡查……如今,走进宜城街道新华社区,辖区内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为巩固扩大文明创建成果,新华社区因地制宜、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依靠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共建文明社区之路。“建设文明社区,让居民和来客都满意,需要依靠各方力量。”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韦琴说,其中最重要的是发挥好居民自治的力量。新华社区在建立楼幢党小组的基础上,创立了4个党建睦邻点,通过近年来不断完善,睦邻点现已增加到11个,实现辖区全覆盖,成为化解纠纷、互帮互助、和睦邻里、和谐社区的“润滑剂”和“催化器”。

  目前,新华社区的党建睦邻点已发展成集“党课教育的示范点”“楼道党小组的教育学习点”“党员义务奉献的服务点”“在职党员联系群众的示范点”“共驻共建的示范点”“居家养老的服务点”“片区化服务的便民服务点”“居民自治的议事点”在内的“八位一体”睦邻文化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从服务到自治的特色之路。年过花甲的潘根娣是新华社区的老住户,也是长期工作在睦邻点一线的骨干分子,她高兴地说:“睦邻点的设置,帮助居民们进一步增强了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良好的社区环境,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居民都能随手捡烟头、纸巾等,保持小区环境整洁。”片区文明指导员的设立,是新华社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另一项重要举措。

  新华社区始建于1958年,辖区内除紫金名都、紫荆公寓这两个小区外,皆属于老小区。由于这些老小区建设年代久远,不少同时期建造的住宅楼之间增添了一些新的住宅楼,新楼旧楼混杂在一起。为加强管理,该社区按街巷将辖区划分成6个片区,并从2015年4月起,创新实施文明指导员派驻制,为各片区配备了一名文明指导员,加强社区管理。文明指导员顾云主要负责北门巷及周围片区,她说:“相较于社区志愿巡逻队和文明劝导队,文明指导员在片区待的时间更长。我们每天都会去各自的片区巡查,查漏补缺。”发挥驻地单位力量,推进共驻共建。2011年,新华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与驻地的18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这些年来,共建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对各个睦邻点,认购社区为民服务项目,不断将便民服务送进居民家中,把社区建设从一家“独唱”变为大家“合唱”。

  今年3月,新华社区联合市人防办、交通运输局、规划局等共建单位,举办了学雷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30余项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深受居民欢迎。通过提供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居民有效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