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青云菜场的“好管家”记市城管执法大队城中中队中队长助理朱宏亮
发表时间:2017-11-17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昨天上午7点多,在宜城劳动路边上的一家店铺门口,一位身穿制服的男子站在椅子上,从口袋里掏出一把螺丝刀,一边熟练地将门口违章悬挂的灯箱拆下,一边用温和的语气叮嘱店主不能私搭违建。这位很有耐心的男子,就是城区青云菜场一带的“大管家”——市城管执法大队城中中队中队长助理朱宏亮。7年前,朱宏亮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宜兴,成为市城管执法大队城中中队的一名队员。从一名军人变身为一名城管队员,朱宏亮不断摸索,努力在工作中做到既保持城市整洁有序的“面子”,又顾及摊贩店主的“肚子”,同时还成就群众生活便利的“里子”,并收获了一大工作 “法宝”:耐心。长期以来,青云菜场周边脏乱差问题较多。

  去年7月,朱宏亮主动请缨去啃这块难啃的“骨头”。荣升青云菜场“管家”的第一天开始,朱宏亮就一头“扎”进了这里。他利用两周时间,挨个去找沿街300多家店铺的店主 “唠嗑”,在聊天中摸透了这片的情况。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回家以后,他又认真仔细地把每家店铺的情况分类整理在纸上,以便于“对症下药”化解难题。占道经营是青云菜场周围环境存在的一大“顽疾”。在菜场南区附近,有两家蔬菜店相邻而开。为了争夺客源,两位店主一直暗暗较劲,每天抢着把蔬菜摆到店外,一家摆出店外一米远,另一家则摆得更远。占道经营行为影响了居民正常通行,菜叶果皮丢得满地都是,卫生情况堪忧。刚开始,朱宏亮采取暂扣物品这样直接、强硬的做法,可是查扣了五六回,这两家店主丝毫没有悔意,看到朱宏亮还不给好脸色。于是,朱宏亮决定出“柔情牌”、打“持久战”。每天早上6点一上岗,他便直奔这两家店嘘寒问暖、说事明理,有时还帮他们搬货,往往一待就是个把小时。一天、两天……大半个月过去,这两位店主被朱宏亮的坚持和耐心打动,再也不越占道经营的“红线”,并和他交上了朋友。青云菜场商贩聚集,而周边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商贩们也就见缝插针地乱停放他们的电动货车和电瓶车。

  朱宏亮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到市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经多次协商沟通,在青云菜场东侧空地上为商贩们划设了几十个停车位。车位划好了,但停放秩序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许多电瓶车仍然无序停放,常把里边的车堵得出不来。朱宏亮便每天来到停车区域观察,摸清是哪些人乱停放车辆,并挨个找他们谈心谈话、加强交流沟通。随后,他又隔三差五去停车区转悠,一旦发现乱停放现象,立即找到相关商贩,耐心劝导他们把车辆停放好。在一次又一次重复的劝导下,如今商贩们不再需要提醒,都自觉把车停放在划定的车位内了。这些天,得知宜兴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后,朱宏亮和队员们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没有尽头,只有再也看不见不文明行为,我的心才会定下来。”朱宏亮表示,他会继续努力当好青云菜场的“大管家”,把这里的环境整治得越来越好。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