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敢在垃圾桶前深呼吸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我家后门的巷子口,有三只垃圾桶,原来即使每年过年,换来新桶,可放上两三周后,就面目全非了。我有许多次看到,有人离桶还有很长的距离,已开始三米投篮,还不好多吱声,因为垃圾桶边的确又脏又臭,谁都不喜欢。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环卫工每天下午,会推着三轮车拉来清水为垃圾桶洗澡,把桶外面统身擦一遍。估计是大家看到了这一幕,可喜的变化从那时开始了。隔壁的主妇去倒垃圾前,会先在家里倒掉桶里的汁水,再把垃圾倒进大垃圾桶里。用她的话说,这些水倒里面不好,发酵了更臭,还是害我们自己,还好帮帮这些环卫工人的忙。楼上的阿姨在倒完垃圾后,会把垃圾桶盖好,邻居们颠覆了原来的习惯。垃圾桶的北面十多米是饭店,原来有人喝醉,巷子里呕吐是常有的事。

  很多次,走的人经过,还会踩到地上呕吐物,老板娘也没办法,偶然会帮打扫处理。我们就跟她建议,现在的桶这么干净,再有客人到垃圾桶边去呕吐,弄得到处都是,多可惜。她想想也是,于是当有人控制不住时,她就赶紧拿上塑料袋,盖在桶的沿口,让客人对着桶尽情解脱。附近邻居里,最爱偷懒的小卓如今也不懒啦——用他自己的话讲,倒垃圾多走上几步,就全当是积极潇洒地散步,环境好了,我们住在周边的人总归舒坦些。如今几个月过去了,垃圾桶边再没有垃圾乱丢,从垃圾桶前经过,也不要再像从前这样,侧着脸皱着眉屏着气,快步走过。敢在垃圾桶前深呼吸,是创城带给我们的真实感受!

讲述者:无锡市美佳晨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谈仕勤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