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中高考在即,《金色童年》——“家有儿女”空中课堂专家支招应对“考前焦虑”!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 宜兴文明网

  随着中高考的临近,考生的焦虑程度以及学习压力都在增加!那么,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考生如何调试应试心态、准备答题策略、模拟高考氛围才能在高考时将最佳状态发挥出来? 

  《金色童年》——“家有儿女”空中课堂,邀请了心理咨询师陈相俊和广大家长、未成年人分享如何积极应对中高考! 

  陈相俊寄语:放松心情,增强自信,认真复习,以平常心积极迎接中高考。 

  家长要以平常心看待孩子考试,不要过分关心孩子,不要给孩子造成过多心理压力和负担。家长要从家庭气氛、饮食等方面帮助孩子调节身心状况,多注意与孩子沟通交流。孩子如果考试压力太大,有严重考试焦虑,要及时与老师或者家长沟通,也可以向心理咨询师求助。 

  家长要注意: 

  1、不要请假在家陪孩子。 

  2、不要限制孩子自由,要适当给孩子放松喘息的机会。 

  3、不要说不准“玩电脑”“打游戏”或者讽刺挖苦孩子,有伤孩子自尊的话。 

  4、不要刻意过多言语关注孩子。 

  5、不要与别人家的孩子比成绩。 

  6、要多鼓励孩子提高自信,以平常心对待考试。 

  7、可适当关注孩子身心健康、生活习惯、饮食和休息情况、交友情况等,孩子说话时要积极倾听,鼓励孩子表达想法。 

  8、孩子能做的事,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做,不要代劳。 

  9、家长要搁置争执,减少家庭娱乐活动,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安静的家庭环境。 

  10、家长因为孩子学习问题导致亲子关系紧张时,最好的方法是对孩子的学习不批评、不指导、不建议,孩子在家时不谈论学习。 

 

  孩子要注意: 

  1、正确了解自己,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高考,条条大路通罗马。 

  2、积极自我暗示,我能行,我是最棒的,顺其自然尽力而为。 

  3、感觉紧张时候做一下深呼吸,想象身处一个绿树环抱的宁静的环境。 

  4、学会做时间的主人,安排好每天的学习和生活。 

  5、合理安排每门功课学习时间,做到留有余地。 

  6、学习之余每天安排一定时间听听音乐或者体育活动。 

  7、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要主动找人交流倾诉,寻求理解和帮助。 

  8、不要做完美的人,凡事尽力即可,不要强迫自己老是想一些问题,可以找点事做转移自己注意力。 

  9、每天跟平时一样正常饮食,适当吃点牛肉核桃牛奶水果等补充营养,晚上睡前洗个热水澡。 

  10、保证睡眠时间,平时什么时间睡觉就什么时间睡觉,不要随便改变,不过晚上最好在11点前睡觉,不要疲劳学习,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是减压和提高学习效率的必要条件。 

  11、平时正常的学习生活规律不要打破,考生已经身经百战了,高考就当是平时的一次考试,自信面对,认真对待。 

  12、可与家长聊一些轻松话题,适当做一些娱乐活动缓解心理压力要提前准备好考试用品,去考场线路,交通方式。 

 

  此外还要提醒大家:请各位家长拥抱一下自己的孩子,对孩子说:“孩子你是最棒的”。各位考生也要对家长说:“爸妈,你们放心,我会尽力的,请相信我”。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