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老赖哪里逃?宜兴出台《联合指导意见》,公检法合力化解“执行难”!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7月12日下午,我市召开宜兴市打击“拒执罪”疑难问题研讨会,共同研讨打击“拒执罪”疑难问题。研讨会上,宜兴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的联合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了“拒执罪”案件的主体、执行依据、构成条件及情节程度认定等标准,并就拒执犯罪的司法追究程序达成一致意见,有效提升了打击拒执犯罪效率。

  合力打击“拒执罪”,宜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宜兴是较早将“拒执罪”作为构建立体打击执行“老赖”模式的区域,特别是2013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专项行动以来,法院与公安、检察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三方沟通协调,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公安侦查人员旁听案件、召开打击拒执罪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形成合力打击拒执罪的共识。宜兴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建立了“拒执罪”移送常态化机制和“绿色通道”,促进案件快侦、快诉、快判,依法审理了南亚电缆、沪安电缆等一批影响大、危害大的恶意逃废债务犯罪案件。

  根据《意见》,宜兴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将就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类案件建立专项工作小组,形成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合力。三家还将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沟通、类案研判、信息采集和数据统计工作,并通过法院集中宣判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打击拒执行为、人人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研讨会还重点分析了6个拒执犯罪具体案例,就“法院生效裁定”的认定范围、对“有能力履行”的理解等“拒执罪”案件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