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一顿饭菜:“食代”跟着时代变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民以食为天,我家40年的故事,就从一顿饭菜说起…… 

  讲述人:杨景华,男,54岁,国企职员; 

  记录人:杨芳,女,32岁,事业单位职员,讲述人之女。 

讲述人40年前吃的窝头图片来源网络。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时候,我14岁。那时候日子苦,每家孩子又多,常常吃不饱饭。父亲是木工,有时还会做“赤脚医生”帮乡亲们看看病,虽说日子过得紧巴吃不起炖肉烙饼,但是渣饽菜粥还能勉强管饱。但就是这样的饭菜,也不能摆在餐桌明面上,得藏起来,因为老叔家的几个兄弟经常吃不饱饭,就常跳窗户到我家来偷吃的,我就追着他们打,母亲有时候可怜他们,就偷偷给他们塞上几个窝头。如今我一想起这些事来,眼眶就红红的,当初真不应该那样对待他们。但是,在刚刚改革开放的那个年代,真是饿得没招儿。我父亲那时的日子就更苦了,吃的都紧着我们这些小的们,父亲经常要去山里烧炭,一走就走一天,带的是家里发了霉的高粱面饽饽。最难熬是冬天的时候,伐薪烧炭的父亲,鞋袜湿了就冻在脚上成冰坨子,嘴里吃着冲嗓子的高粱面饽饽,渴了就抓把雪嚼。靠着披星戴月的辛苦劳碌,父母把我们几个孩子都培养成了高中生、大学生。 

 

讲述人40年后家庭聚会的一顿饭菜。图片为讲述人提供。 

  后来,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虽然饭桌上也难见“荤腥”,但最少已经不用挨饿了。到了我闺女出生,已经是1987年,和我们小时候相比,条件已经好太多了,但是当时那些时新的吃食,我们两口子还是舍不得吃,就假装“不爱吃”,最后“只能”由闺女吃掉。我家至今还流传着几个餐桌上的笑话。闺女两三岁的时候,家里还不宽裕,她三舅来家里看我爱人,留下来吃顿饭,爱人一直在厨房假装炖白菜,不敢上桌吃饭,不是因为男尊女卑,是因为家里没钱买碗筷,不够四个人一起上桌吃饭。闺女小时候很馋,我们两口子舍不得花钱,但是又疼孩子,就隔三差五买一小块猪头肉,切成小片,一片一片拿着哄她解馋。到现在孩子都说,在她记忆里,猪头肉是世界上最香、最好吃的东西。当时闺女经常瞪着好奇的大眼睛天真地问我:“爸爸,猪头肉这么好吃,是哪来的呀?”我就逗她说是天上掉下来的,孩子深信不疑。有一次我把猪头肉藏到了柜子顶上,孩子找不到,又馋得很,突然双手合十,特别虔诚地说:“请再掉一片猪头肉吧。”我和她妈妈哈哈大笑,笑着笑着就流出了眼泪。每每说到这个笑话,我们全家人都含笑带泪,心酸又幸福。那是我们一家人白手起家,拧成一股绳奋力生活的见证。 

 

讲述人女儿和姑爷的浪漫晚餐。图片为讲述人提供。 

  现在闺女也成家了,小两口吃饭的花样就更多了,他们说:“我们吃的不是饭,是爱情”。记得他们刚结婚,因为谁刷碗的问题有时候会发生争吵,大半夜给我打电话让我评理。我对他们说:“自己的日子自己磨合,过日子都有这个阶段”。姑娘脾气倔,大冬天跑出了家门。半夜,姑娘回来了,姑爷对着爱答不理的姑娘说:“媳妇儿,你回来了啊,外头饭太难吃了,我去把碗刷了,你去煮个面吧,咱们吃完再打”。闺女抹着眼泪煮了一锅面,俩人还倒了两杯红酒。吃完豪华烛光挂面,他俩的爱情就又回来了。从此,闺女主动负责饭菜,每顿都不马虎,当然,姑爷也自动承包了刷碗的活儿。一顿饭菜除了填饱肚子,还教会了他们小两口怎么去呵护一个家。 

 

讲述人外孙女的科学减肥餐图片为讲述人提供。 

  时间一转眼,我也有了外孙女。外孙女什么都好,全家只担心她三件事:太胖、太胖、太胖!我闺女胖,都怕遗传给外孙女,所以全家特别注意科学饮食。有一次中午吃了炖牛肉,晚上想着给她做猪肉馅儿的小馄饨,还能喝点儿汤,可她姥姥发话了:“肉馅不行,书上说了,四条腿的动物不如两条腿的鸡鸭,两条腿的鸡鸭不如一条腿的蘑菇,中午就吃了不少肉,晚上得吃点蔬菜,补充点粗纤维了,吃蘑菇馅儿的!”您看看,我们这60后都开始讲究科学饮食了。现在逢年过节,我家桌上摆的再也不是过去的鸡鸭肘子了,变成了海鲜、水果捞、拌菜、坚果这些清淡爽口的种类。这真是“食代”跟着“时代”变,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啊!

  【记录人的话】 

  四十年来,我家的饭菜,从辣嗓子的高粱饽饽,到幸福的猪头肉,再到现在的爱情餐和科学饮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这何尝不是改革开放带给我家饭菜和祖国建设的改变!我们的家和国,都苦过,但我们一代代人都在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努力拼搏。四十年来,给饭菜带来改变的,不是老天爷,是改革的春风,是奋斗的号角,更是越来越有奔头的新生活!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