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文化大餐”量多味美
发表时间:2017-10-09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假期,我市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趣味活动、充满多种传统文化元素的展览、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等,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让市民享受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文化课堂”趣味十足

  温杯洁具、投茶、醒茶……10月4日下午,在市图书馆专题一区,由江苏乾元茶业有限公司承办的“小小茶艺师”首期培训班上,12位小朋友正参照着茶艺老师张瑜的手法,全神贯注地摆弄着手里的茶叶和茶杯。课程一开始,张瑜便向学生们抛出了“什么是茶叶”这一问题“。茶叶是泡在水里能喝的一种叶子”“茶叶是一种植物”……大家纷纷踊跃发言,说出自己的答案。现场,不少家长在一旁陪着孩子,宜城街道的蒋亚燕不时鼓励女儿勇敢发言“,我是从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上了解这个活动的,感觉很有意义,希望女儿能借这个机会锻炼自己。”课程的最后,小朋友们把自己现学现泡的茶递到家长手中,请他们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长假期间,为了让青少年过一个别样的假期,我市各相关部门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中,宜兴科技馆有科普秀、恐龙世界探秘课程“、如何复活一只恐龙”主题展览等互动有趣的活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有阳羡古琴社的 “传统文化养心之旅”活动。

  传统文化引人入胜

  威严的明代木雕人物、质朴的民国竹笔筒……10月1日,在宜兴太平天国王府举行的“竹陶助兴——宜兴古竹居竹雕杂项、紫砂藏品展”上,90多件(套)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展品让观众入了迷。这些展品包含明清等时期的古代艺术品50余件(套),以及当代竹雕作品、紫砂作品40 余件(套),其中不少是珍品。市民吴杰对传统文化艺术很感兴趣,得知国庆期间有竹雕展,特意约上好友前来欣赏,他最喜欢的是明代的竹根雕作品《蛙》,“那只青蛙真是栩栩如生,完全看不出是用竹子雕刻出来的。”这些展品皆来自我市民间收藏家胡振兴。现场,胡振兴还饶有兴致地向观众们介绍了自己收藏竹雕作品的经历。“竹雕艺术源远流长,融合了诗、书、画、雕刻等艺术,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艺术财富。”胡振兴笑着说,他希望这些藏品可以带给市民不一样的感受。当天晚上,在宜兴人民剧院举行的2017“品质天健”宜兴市第十三届戏剧节同样吸引了众多戏迷票友。为期五天的戏剧节里,无锡市锡剧院的锡剧名家与年轻演员联袂登场,接连献演了《珍珠塔》《玉蜻蜓》《五女拜寿》等多个经典剧目,引得观众流连忘返。

  文艺演出精彩连连

  10月2日晚上,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从宜兴保利大剧院传出,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及市文化中心管理办公室主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欢度中秋喜迎十九大”——2017宜兴市首届少儿中秋晚会在此举办。经过前期的节目招募和选拔,一批脱颖而出的节目在舞台上展现。小提琴合奏《海盗》、配乐诗朗诵《听,月光落下的声音》、街舞《潮流儿童》…… 形式各异的节目或优雅、或激情、或奔放,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台上精彩节目不断,台下欢声笑语一片。市民陈成对晚会的节目内容赞不绝口:“没想到这么精彩,看完了还觉得意犹未尽。”现场,不少市民都表示节目非常精彩,丰富了自己的假期生活。随着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多姿多彩的基层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长假期间,周铁镇的第二十四届竺山文化艺术节、屺亭街道的“庆国庆迎中秋”综合文艺演出、新街街道南河社区的“我爱祖国、祖国爱我”少儿诗朗诵等活动轮番上演,给市民送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