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宜兴这张名片亮了!陶都志愿者人数超13.5万人,市义工联注册义工超1.8万人……
发表时间:2017-10-18 来源: 宜兴文明网

12月1日起 

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将正式实施 

条例对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 

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作了全面规定 

志愿服务如今已成为陶都的一张全新名片 

相较这一新规 

我市志愿服务又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一起来看看 

爱逛市图书馆的市民 

经常能在馆内见到一张“熟面孔” 

 

  他是家住宜城的义工志愿者单一忠。2015年底,市图书馆新馆开门迎客后,单一忠便成了馆内的一名“全职义工”。查看图书编号,按序放入还书箱,将图书摆回原位……这些看似单一枯燥的活,他却干得津津有味。 

  像单一忠这样的义工志愿者,在我市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以及车站等公共场所并不少见,他们为有需要的市民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自2015年10月陶都志愿者网正式上线以来,我市广大志愿者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家”,改变了以往独自为营、单打独斗的局面。从注册成为志愿者,到在“志愿者课堂”学习,再到发布“招募信息”,最后进行“活动公式”等,志愿者服务所有步骤,都能在陶都志愿者网上完成。

  据统计,目前,在陶都志愿者网上注册的陶都志愿者人数已超13.5万人,建立陶都志愿者服务团队共276支。同时,志愿服务细分为慈善救助、文体宣传、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等近20个类别。

义工

市科技馆内,义工志愿者们专业指导参观市民正确操作相关设备。

志愿服务日益精准化、专业化,是我市志愿服务近年来出现的可喜变化。 

  市义工联下设社会义工站、机关义工站以及各镇(街道)义工协会,注册义工人数超1.8万人。目前,我市相关义工组织均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申报运行。他们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帮助。 

此次新出台的《志愿服务条例》中的一些规定 

在我市施行的《宜兴市义工服务条例》中 

就已存在 

并一直沿用至今 

新规中规定,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 

  我市有关义工志愿者组织从未向受助者收取过报酬,所有的志愿活动均提前发布,自愿报名,满足志愿者们的知情权与选择权,并最大程度地保障相关义工志愿者的相关权益,对义工志愿者们开展培训等。

新规鼓励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各单位对志愿者开展回馈以及礼遇。

  早在2015年,由市文明办、民政部门、义工联合会联合成立的“宜兴义工时间银行”网上平台,就将义工的服务工时换成时间币存入到时间银行。当义工在自己或家人需要其他义工帮助或服务时能提取使用,也可兑换成粮油等日常所需物品,回馈参与活动的义工志愿者。此外,2016年2月,《宜兴市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正式发布,根据志愿服务时间,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认定”,凡是服务时长达到一定标准的志愿者,可享受优先推荐参评道德模范、杰出青年等各类先进,以及免费体检、免费乘公交等礼遇。

目前

陶都志愿者人数超13.5万人 

市义工联注册义工超1.8万人 

…… 

通过合法合规的运作 

就是为了保障志愿者们能做好志愿服务 

以最真诚、最热情的态度 

给市民提供帮助 

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之风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