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乡村文化竞相吐艳!今天的《新华日报》介绍宜兴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 宜兴文明网

重!磅!消!息! 

今天 

宜兴再一次登上了《新华日报》 

文章里面都说了啥? 

身为宜兴人 

必须得看看!

文明君为你贴心附上内容详情 

 

  只是在宜兴余庄村跳了两晚广场舞,北京人史秀敏就决定,在附近买套房子定居下来。乐观自信的村民,热络和谐的邻里关系,让她这个外乡人产生强烈的归属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贾汪区马庄村时的讲话,为乡村文化振兴指明了方向。 

  3月20日,全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江宝岛”如皋长青沙召开,吹响江苏乡村文化振兴新号角。跟随着春天的脚步,记者踏访全省多个乡村,感受文明之花在希望田野上竞相绽放的勃勃生机。 

乡村文化,扮靓锦绣江苏

 

  乡村文化竞相吐艳,春色满园。在泰州姜堰,会船云集溱湖习俗已演变为声势浩大的溱潼会船节,每到清明,十里溱湖千舟竞发、万篙如林,吸引数十万游客争睹水乡风采;在宜兴丁蜀镇,紫砂文章被做到极致,28名国家级大师、83位省级大师云集,5个专业紫砂村、67个专业合作社、12000多户家庭工作室从事紫砂陶瓷制作,社员户均年收入超过20万元;在南通,乡野土布蓝印花布登堂入室成为时尚新宠,正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锦绣江苏人文荟萃,中原、江淮、金陵、吴文化碰撞融合,衍生出灿若繁星的地方特色文化。省工艺美术协会测算,在江苏,仅雕刻、刺绣、陶艺、编织、古建筑等工艺美术类、非遗传承类从业人员就达100万人。他们如同一颗颗文化种子,在江苏10.72万平方公里的沃野田畴上拔节生长。 

 

创新传承,留住悠悠乡愁 

 

  绿水环绕,桑梓相依。走进已故二胡演奏家闵惠芬的故乡宜兴万石村,处处可以感受这位“二胡皇后”成长的足迹:老宅里陈设一如从前,旧学堂的一方屋顶被悉心保留,闵惠芬用过的二胡、穿过的演出服等也被精心收藏。孩子们咿咿呀呀练习二胡的声音不时传来,仿佛是历史的回声。 

  “宜兴村村都在‘种’文化。”宜兴市文明办主任黄波说,该市从2012年起开展“一村一文化·文明沐农家”行动,对全市所有村子的“文化家底”进行梳理,根据自然资源、历史禀赋、产业特色等开展分类培育,“种”出了乡村文化满园芬芳,如鲸塘村挖掘鲸塘青狮、车水号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美栖村打造美居文化,后洪村发展水芹文化。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乡愁不仅有生态意蕴,更有精神意涵、文化意境。如何在现代社会留住悠悠乡愁?我省各地积极创新,唤醒乡村文化资源,加厚乡村文化土壤,让文化种子在乡村自然生长。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