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文明餐桌展现“舌尖上的美德”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 宜兴文明网

  “你们两个都是女孩子,我建议这个菜点小份就够了。”“好的,谢谢!”4月14日中午,正值饭点,在位于环科园新城路上的一饭店餐厅内,一名服务员对正在点菜的客人微笑着说。餐厅内,“不剩饭、不剩菜”等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一张张“小餐桌”,展示出市民勤俭节约的“大文明”。

  该饭店餐厅经理柳爱琴今年41岁,已经在这家饭店工作了5年,也见证了越来越多的顾客消费观念的转变。“现在大部分的顾客在吃不完时都会主动提出打包,以前却很少有人会这么做。”柳爱琴高兴地介绍说,在过去,客人走后,餐桌上常剩下不少菜肴,尤其是婚宴、百日宴、谢师宴等宴席,常出现一些菜“一筷未动”的情况,让她觉得十分浪费。“以前,我们有时候会问顾客要不要打包,但常被拒绝。”柳爱琴说,以前不少顾客怕“折面子”而不愿打包,如今随着勤俭节约观念的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客人有了打包意识,避免了很多浪费。

  为了顺应顾客消费观念的转变,饭店在经营理念上向勤俭节约“靠拢”。这家饭店虽然设有包厢,却没有最低消费要求,避免顾客为达到最低消费而多点菜。同时,该饭店在美团、百度糯米团等团购平台上,也贴心推出了2人、4人、8人等团购套餐,满足不同人数的用餐需求,避免造成浪费。针对一些顾客不了解菜品的分量,每天饭点之前,柳爱琴都会特意嘱咐负责点菜的服务员,让他们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不少顾客因为柳爱琴这一贴心的举动,成为该饭店的“回头客”。

  “比起客人吃完后将剩菜打包,餐前适量点餐,更能达到节约效果。”柳爱琴说,根据她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于饭店而言,适量点餐能促进健康循环,当日购买的菜品能够当日消耗,加快了翻台速度;对于顾客来说,适量点餐既节约也吃得舒心。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