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宜兴交警重拳出击,这些车辆将“无处遁形”!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 宜兴文明网

  近日,某地交警查获了一辆“黑校车”。令人震惊的是,该小型面包车核载人数为6人,但里面竟然承载了21人,其中19人是少年儿童! 

 

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黑校车”里居然能坐那么多人! 


   近日,宜城交警中队在通贞观路城中实验小学门口查获丁某以盈利为目的驾驶其非营运性质的小型普通客车接送学生,民警将其带回作进一步查处。 

   城南交警中队也针对性开展了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民警在学校附近设置临时检查点2处,出动警力12人次,检查车辆50辆次,查获非法营运车辆4辆。 


   近年来,校车事故屡屡发生,每次听到年幼的孩子在事故中伤亡,我们都会痛心不已。尽管有些地方可能确实存在校车资源不足的问题,但校车上路,安全必须是第一要务,没有任何借口可言。 

  对此,宜兴公安将加大路面巡逻和视频巡查力度,坚决依法整治校车超员、超速、黑校车、交通安全等突出问题,一旦查获,绝不手软。 


  关于学生交通安全蜀黍有话要说

  1、对于乘坐校车的学生来说,怎样做才能保障自身的安全呢? 

  首先,要乘坐合法车辆上下学。学生和家长应当自觉抵制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不坐黑车、超员车,严禁使用三轮车、货车等非客运车辆接送学生。第二,乘坐校车时,落座后要系上安全带,不要在车内走动、吃零食,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下车后要注意观察,确保安全。 

  2、对于学校和校车企业又要落实哪些事项,才能保障校车安全? 

  广大学校和校车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安全责任,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强化校车安全维护。驾驶校车接送学生,要遵法守规,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严格按照审核线路行驶,严禁超员、超速。 

  3、学生出行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保障校车的安全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哪些参与? 

  广大社会车辆,驾驶车辆遇有校车停车上下学生时,后方和相邻车道的机动车要停车等待,不得超越、鸣喇叭或使用灯光催促。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果发现接送学生车辆出现超员、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或拨打110报警。希望大家共同参与,维护校车安全,让孩子们远离交通伤害。 

 

  延伸阅读 

  涉及校车违法行为部分法律法规: 

  《刑法修正案(九)》规定: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构成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 

  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一次记12分 

  驾驶校车运载学生,不按照规定放置校车标牌、开启校车标志灯,或者不按照审核确定的线路行驶的,一次记2分 

  驾驶校车上道路行驶前,未对校车车况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要求进行检查,或者驾驶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车上道路行驶的,一次记2分 

  驾驶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驾驶校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一次记12分 

  驾驶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驾驶校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一次记6分 

  1、严禁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从事校车业务。违者,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扣留车辆,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并移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吊销其经营许可证件。 

  2、严禁使用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等非载客车辆以及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三(四)轮摩托车、电动车等车辆载客接送学生。对使用上述车辆拼车接送多名学生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具体违法行为依法扣留车辆,处以罚款或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3、从事校车业务的驾驶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从重处罚。严重超员、严重超速行驶构成危险驾驶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学校应当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与校车服务提供者签订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各自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校车运行安全管理措施。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