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商场周边垃圾桶成“泔水桶” ?垃圾干湿分类,你做到了吗?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 宜兴文明网

  7月17日一大早,在城区天禧广场后的垃圾临时存放点,十多只垃圾桶被各色垃圾填得满满当当,垃圾桶周围有好几只体积巨大的黑色垃圾袋,不少污水从垃圾袋中流淌出来,在地面留下了黑乎乎、黏答答的污渍,散发出阵阵恶臭味。

  附近八佰伴地下垃圾房堆放着数十个垃圾桶,也是在老远处就能闻到一股酸臭味。环卫处的垃圾收集车进行垃圾清理时,垃圾桶里不时由泔水溢出,不仅气味难闻,而且地面立即被污水撒出了一条油渍带,脏污不堪。

  这些都是附近餐饮商家前一天晚上产生的垃圾,其中大都是食物残渣和厨余泔水,尽管等到垃圾清运走后,保洁工人都会用水冲洗地面,但仍会有污水在地面留下污渍

  进入夏季,我市生活垃圾日均约1300吨。市环卫部门在我市主城区每天收集量约为14500桶,总计300余吨,而垃圾中的含水率明显增加,达到40%以上。这不仅造成了垃圾收集清运过程中污水外溢等情况时有发生,也给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带来了难度。

  造成夏季垃圾含水率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夏季气温较高,西瓜皮等含水率较大的垃圾增多,市民为了保持家庭环境卫生,清理生活垃圾的频率提高,随之丢弃的垃圾量增多。

2、夏季不少市民有吃夜宵的习惯,餐饮商家的厨余垃圾量随之增加,为图便利,不少商家将泔水等一并投入垃圾桶内。

3、夏季降水量多,部分市民将垃圾丢入垃圾桶后,没有养成随手盖上垃圾桶盖的习惯,造成垃圾桶内积水过多。

  近年来,市环卫部门对车辆、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同时对垃圾收集转运车辆进行限速,对部分收运车辆加装污水箱,提升污水储存量,并增加垃圾收运频次和车次。对垃圾中转站的压缩设备适当延长推力停留时间,力争减少垃圾含水率。

  在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果皮类垃圾和餐饮垃圾含水比例较高,针对此类垃圾,干湿分类是一种简单实用的垃圾分类方式,比如残汤剩水尽量不要扔进垃圾箱,可以通过城市污水管道处理,文明君在此也呼吁,市民家庭特别是餐饮行业要提升自身的环保和垃圾分类意识,进行垃圾干湿分类,尽量减少垃圾含水率,希望广大市民养成垃圾入桶、随手盖桶、不乱丢乱放的习惯,给予环卫工人多一分理解和支持。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