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中国梦和价值观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资料下载
 
 
核心价值观,应成为每个人的座右铭
发表时间:2015-07-07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社会转型、矛盾错综复杂的阶段,人们往往陷入价值观迷失的怪圈,因此有人形容当今时代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有人说,教育是一场道德与欲望的赛跑。因此,培养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势紧迫、任务艰巨。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之一,是要给青年讲清楚,首先这不是政治,而是做人的基本原则。让价值观的培养回归到教育的本身,回归到做人的本身。(6月21日中国文明网)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词、24个字逐渐深入人心。核心价值观,是全体国民思想、道德、价值、观念的共同遵循,是每个人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最好的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可以将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培育核心价值观,是做人的基本准则。青少年做什么样的人,直接关系着青少年能否健康地成长。

  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应该说,大部分青少年有着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但依然有少数青少年价值观扭曲,甚至因之误入歧途,成为问题少年乃至锒铛入狱。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位青少年都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彼此之间的人际关系就会变得很和谐,社会就会变得很和谐,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提高很多。青少年求学的过程,是汲取知识的过程,也是汲取为人处世道理的过程。韩愈《师说》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就包括做人之道,待人接物、为人处世之道。

  物欲横流的社会,诱惑很多,色情、暴力、恐怖等不健康的思想依然存在,青少年作为很容易受到不健康思想侵袭的群体,尤其要有恒心、定力,这就要求青少年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武装青少年大脑的思想武器,青少年应该深入践行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信仰。学做学问,学做事,学做人,做人有很多的学问,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诸如此类。文明社会,青少年应该积极提升道德文明素养。核心价值观12个词短小精悍、言简义丰、字字千钧,能够帮助人们明辨是非,弘扬真善美,摈弃假恶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人、学习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情,在青少年时期接受的教育将直接影响青少年的一生,故而,青少年应该给予做人足够的重视。不少人都有座右铭,座右铭鼓舞人心、提振士气,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笔者以为,每个人完全可以把核心价值观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做人做事都将核心价值观当作自己的一面镜子,及时地修正错误,让人生航船永远前行在正确的轨道上。

  核心价值观是德育的生动教材,愿每个人都能将核心价值观当成自己的座右铭。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