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中国梦和价值观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资料下载
 
 
关于印发《2015年“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07-07 来源: 宜兴市宣传部

  各镇(街道),环科园,开发区,市级机关各部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团圆、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按照中央文明委“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总体部署,决定在全市继续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现将《2015年“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2015年“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5年1月16日

  2015年“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广泛参与为关键,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为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挖掘节日的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营造喜庆祥和、团结稳定的节日氛围,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大有作为,为实现中国梦的宜兴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安排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及五一、国庆、元旦等现代节日期间,在全市城乡、学校、机关、企业等开展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节日活动,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一)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喜庆、祥和、文明”为主题开展活动。

  1、精心组织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各级文明单位通过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的形式,深入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体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年。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孤残儿童、关爱返乡农民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市民特别是社区居民参与,传递亲情友情,传播文明风尚。春节前,走访各级好人、道德模范,送上节日问候,弘扬社会新风。(责任单位:市文明办)

  2、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坚持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多姿多彩、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利用文化中心、体育场馆、公园等场所,组织民俗展示、体育健身、花会歌会、灯谜灯会、经典诵读、美术摄影等文艺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文联)

  3、深入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通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发挥机关、部队、学校、企业等单位的资源优势,组织广大文艺、卫生、科技工作者深入城乡基层,广泛开展公益性惠民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市科协)

  (二)清明节期间,以“缅怀先烈、纪念先人”为主题开展活动。

  4、组织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为革命先烈扫墓,同时大力开展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和青少年 “网上祭英烈”等活动。(责任单位:市级机关各部门)

  5、大力倡导文明祭扫。引导人们到殡仪服务区、骨灰堂、公墓等区域进行祭扫,倡导以敬献鲜花、踏青遥寄、网络祭扫、集中共祭、家庭追思等现代文明的祭奠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三)端午节期间,以“过端午、爱家乡、促和谐”为主题开展活动。

  6、开展“睦邻携手、纵情端午”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以及“包粽子、佩香囊”等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挖掘文化内涵,让人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同时,组织社区志愿者为孤残儿童、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送上节日祝福,陪他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共度端午佳节。(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园区)

  (四)中秋节期间,以“团结、团圆、庆丰收”为主题开展活动。

  7、开展以“传承文明颂中秋”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秋民俗文化表演、文艺联欢、民俗故事会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文联)   

  8、开展以“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清洁环保、文明护绿等内容集中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帮助贫困家庭、关心外来务工人员、清扫环境卫生等活动,组织志愿者为他们赠送节日祝福。组织社区志愿者与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农民工子女一起过中秋、吃月饼,让他们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团市委)

  (五)七夕节、重阳节期间,以“爱情忠贞、家庭幸福、敬老孝亲”为主题开展活动。

  9、组织开展“衷情七夕”活动。挖掘“七夕”民间习俗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责任单位:团市委)

  10、开展老年节(重阳节)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尊老敬老、关爱空巢老人、孤残老人等活动,加大尊老爱老宣传力度。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责任单位:市老干部局、市民政局)

  (六)五一节、国庆节、元旦等现代节日期间,以“同心共铸中国梦”为主题开展活动。

  11、劳动节期间,突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主题,举办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慰问劳动模范等活动,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工作快乐,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市总工会)

  12、国庆节期间,突出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主题,举办文艺演出、发展成果展示等活动,激发广大市民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责任单位:市文明办)

  13、元旦期间,突出迎接新年、传递希望主题,举办各类迎新活动,传递美好的祝愿,营造祥和的氛围。(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抓手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紧密结合,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不断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

  (二)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各责任部门在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要紧扣活动主题,始终把实践“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要求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中,结合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及五一、国庆、元旦等现代节日特点,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三贴近”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既形成声势又扎扎实实,立足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在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倡导文明新风。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各主要媒体要对“我们的节日”进行宣传推广,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文化环境,及时报道各单位各部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情况,并制作播出一批介绍传统节日的公益广告,丰富节日荧屏。主流网站要形成网上宣传平台,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活动环境。

附件: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