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护工作者万国强事迹简介

万国强,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现任宜兴市中医医院党委委员、第九党支部书记、ICU兼急诊科主任,曾获宜兴市卫健委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2020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万国强多次向党委请战赴武汉抗疫一线支援。28日深夜,万国强得知医院接到上级通知,需立即组建一支6人医护志愿队,紧急驰援武汉。他再次主动请缨,终于获得批准,率队出征武汉。尽管万国强患有高血压,也曾因此得过“脑梗塞”,每天都要服用2种降压药,但他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刚开始的几天,由于每天收治的病人比较多,万国强主动延长工作时间,他上的第一个夜班就从下午5时上到次日早上9时,不吃不喝持续工作了16个小时。218日,万国强所在的重症病区转来一名67岁的女病人,患者意识不清,面色青紫,氧饱和度只有40,生命危在旦夕。万国强冒着极大的感染风险,徒手为患者进行了球囊辅助通气,并“一针见血”地为病人实施了深静脉置管。在他和同事的全力抢救下,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趋于稳定,转危为安。他用坚忍不拔的硬汉作风和妙手仁心的精湛医术书写了医者的无畏和大爱。

 

 

 

 

战“疫”一线的“硬汉书记”

——宜兴市中医医院第九党支部书记万国强的事迹

 

万国强,1974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副主任医师,现任宜兴市中医医院党委委员、第九党支部书记、ICU兼急诊科主任,曾获宜兴市卫计委先进工作者、宜兴市卫健委“9.28长深高速重特大交通事故救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缨,率队出征武汉,不顾个人安危,忘我工作,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彰显了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坚定信念和使命担当。

危难挺身,决心强硬

125日,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宜兴市中医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号令,紧急选派第一批志愿者驰援武汉。在全院发布招募令后,医院党委委员、第九党支部书记万国强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当时,医院党委考虑到他同时身兼ICU、急诊科主任,肩负着本院急危重症患者的指挥抢救和会诊重任,没有批准他的请求,让他暂时留守。

28日是元宵节,当晚近22:00,宜兴市中医医院接到上级文件通知,要连夜组建一支6人医疗志愿队紧急驰援武汉。接到电话通知后,万国强立即赶到医院。“让我去!我是共产党员、支部书记,又是重症医学专业的医生,我去最合适!”在深夜召开的党委会上,万国强的发言简短有力、果敢坚定。这次的支援任务十万火急,从接到上级号令到上报志愿者名单,只有短短1小时。医院党委经商量后,决定让党委委员、第九党支部书记、ICU兼急诊科主任万国强率队出征。

万国强患有高血压,每天都要服用2种降压药,妻子蒋利伟担心丈夫长时间不喝水,会导致血粘度增加,诱发脑中风。蒋利伟抱怨说,万国强虽然是医生,但他自己一点都不遵医嘱。2017年上半年,万国强因劳累过度,引发“小中风”入院治疗,住院期间,病情刚有好转,他就偷偷溜回ICU查房、会诊,还半夜参与危重患者的抢救,把一名服用草乌中毒的29岁小伙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次,万国强却语气轻松地安慰妻子,说自己心里有数,身体能吃得消,让她别担心。

29日早上,万国强率领其他5名队员从宜兴市中医医院出发,到无锡集合培训后,当晚赶往武昌区。10日,万国强和其他队员一起接受了上岗前的防护技能培训。11日,万国强正式进入临床一线。此次无锡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是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8楼重症病区,这个病区共有50张床位,配备了30名医生、100名护士。

忘我工作,患者中心的“硬核医生”

刚开始的几天,由于每天收治的病人比较多,医护人员们主动加班加点,自觉延长工作时间。万国强上的第一个夜班,是从晚上5点上到翌日早上9点。整整16个小时,他不能喝水、吃东西,也不能上厕所,更不能睡觉休息。“我还好的,除了戴2层口罩,时间长了有点胸闷,其他忍忍就过去了。”在和妻子蒋利伟的通话中,对于常人来说异常难熬的16个小时,万国强说得轻描淡写。他说,隔离衣、防护服、双层口罩、防护面罩……整套装备穿脱一次,大约需要40分钟,而且脱下来就全部报废了,现在防护物资那么稀缺,他和同伴们只能克服各种生理需求,尽量减少进出病区的次数。一般进了隔离病区,中间就不出来了。为了减轻膀胱的压力,进病区前1个小时就不能喝水了。

218日,万国强所在隔离病区转来一位危重症患者,这位60多岁的女病人转到病区时,病情已十分危急:氧饱和度只有40%多,昏迷不醒,危在旦夕。“如果不进行气管插管,氧饱和度撑不住,病人随时面临死亡。”经过评估,病人必须立即插管,上有创呼吸机。但由于隔离病房不具备负压系统,在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时,气道打开的瞬间会有大量病毒喷射而出,操作的医生感染风险非常大。这时,有着丰富急危重症抢救经验的万国强想也没想,脱口而出:“我来插!”为了尽可能避免暴露风险,医院安排“插管小分队”为患者实施气管插管操作。由于插管时不能应用有创呼吸机。万国强徒手为患者进行了球囊辅助通气,并“一针见血”地为病人实施了深静脉置管。经过团队的紧密配合和全力抢救,病人的氧饱和度慢慢升上来了,并逐渐恢复了清醒,心率、血压也趋于稳定。在这场与死神的鏖战中,他们赢了!

勇于担当,履职过硬

“善待每一位病人,珍惜每一个生命。”这是万国强一直恪守的职业信条,他经常这样叮嘱身边的同事,也时时处处率先垂范、躬身践行。20169月,一名97岁的高龄患者因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并发感染性休克,被送到宜兴市中医医院急救,经过外科急诊手术后,患者任大爷被转入ICU。在万国强率领的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老人安全度过术后危险期。但由于任大爷年事已高,又患有老慢支、肺气肿、胸腔积液、心包积液等心肺疾病,撤除呼吸机后,血氧饱和度一直不稳定,出现了二氧化碳潴留,只能再次上呼吸机。家属担心任大爷年纪太大,好转无望,决定按家乡风俗,在老人还留有一口气的时候把他接回家。看到患者家属执意要出院,万国强感到万般惋惜。曾成功救治过无数重危患者的他,认为任大爷虽然病情重笃,但坚持治疗,还是颇有希望好转。于是,在任大爷出院后的第二天,万国强冒着台风和大雨,亲自开车辗转找到了患者位于宜兴西渚的家,主动上门“查房”。令他欣慰的是,老人一般情况还不错。万国强帮他拔除了引流管,又指导家属相关护理注意事项,并承诺还会再次上门换药拆线。对此,家属非常感激,专程赶到医院致谢并赠送了锦旗。

万国强对病人尽心尽责,对自己却“极不负责”。2018年冬天有一次下大雪,万国强上班路上摔了一跤,前臂骨折,他居然不当回事,打完石膏继续查房,一天病假都没休。由于工作压力大,三餐不定时,作息不规律,长期超负荷工作的他终于病倒了!2017年的某一天早上,万国强醒来后感觉右侧肢体乏力。然而,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并没有重视自己身体发出的异常信号,还是照常去医院查房。科里同事发现他“不对劲”,“硬逼”着他去做了核磁共振,最终他被诊断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住院治疗后,他的病情稍有好转,便将脑病科医生“好好休息”的医嘱抛到了九霄云外,经常偷偷溜回ICU,关心危重患者的病情进展,参与制定诊疗方案……一天晚上,科室收治了一名乌头碱中毒的危重患者,频发室颤,几次心跳骤停,命悬一线。正在脑病科住院的万国强闻讯赶到科室参与抢救,全然忘记了自己也是一名患者。在他的坐镇指挥和参与抢救下,终于将这名29岁的年轻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在战“疫”一线,他的妻子蒋利伟最担心的还是丈夫的安全,每天在微信中除了向他汇报上初三的女儿的学习外,就是再三叮嘱他做好自身防护,只要从网上看到有医护人员感染的新闻,她就很紧张。但每次万国强总是宽慰妻子:“医护人员被感染,都是早期现象,现在我们防护措施都很到位,基本上没风险。你尽管放心!”万国强说,出发前,单位领导连夜为他们准备了一周的防护和生活用品。到武汉后,无锡市卫健委专门安排了一名联络员负责医疗队的防护、生活用品的补给。每次进出病区穿脱防护服时,会有一名院感科的护士长现场指导协助。离开医院前,他们都会洗个澡,然后坐班车回酒店。

为了确保“零感染”,他们在房间里也设置了污染区和清洁区,外衣、鞋子都会放在污染区,并用酒精喷洒消毒一遍。休息时间一律不能外出,只能待在房间里,坐车上下班的路上,是他们唯一的“放风”时间。除了早餐,一天两顿吃的都是盒饭,有些队员吃不惯。万国强说自己吃东西不挑食,只要能填饱肚子,别的都不讲究,生活上的这些困难都是小事情,只要能帮助更多的病人治愈出院,就算再艰苦都值得。“经常会有武汉的爱心人士来给我们送水果、方便面之类的,让我们挺感动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万国强说,虽然目前抗“疫”形势还比较严峻,但他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效组织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战胜病魔,早日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