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湖渎社区有支“六色志愿者”队伍
发表时间:2017-02-07 来源: 宜兴文明网

  2月1日中午,在接到邻居更换灯泡的求助电话后,正在午休的丁蜀镇湖渎社区邻里互助志愿者王根宝二话没说,赶忙起床,前往邻居家义务服务。近年来,湖渎社区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精心培育了“六色志愿者”队伍,以红、粉、蓝、银、橙、绿等六色,分别对应爱心帮扶、邻里互助、平安法治、医疗服务、便民惠民、文明卫生六类志愿者。居民们凭自己的兴趣或特长,都有为他人“搭把手” 的机会。

  志愿服务一直是湖渎社区的一项传统,平时社区组织环保、助残等志愿活动时,许多居民都积极参与。但社区定期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并不能完全解决居民的需求,而每次活动需要的志愿者人数又有限,一些没机会参加的“热心肠”会有自己被忽略的感觉,时间一长,参与的积极性就逐渐下降。为此,从去年起,社区开始尝试志愿者分色管理,以环保绿等象征色定义志愿服务内容,居民可选择自己感兴趣或者擅长的志愿服务类型加入,社区则将志愿者进行分类,组织相关活动时,会优先通知这部分志愿者。今年33岁的殷文若经营着一家公司,作为一名党员,他选择了爱心帮扶志愿者的角色。

  去年8月,社区开展“党在我心中”党史故事音频录制、评比活动,接到通知后,殷文若立刻做准备,和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党员故事。此外,社区组织的慈善募捐,他也积极参与,不久前还带领公司团队捐了2000多元爱心款。“六色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内容不同,志愿者的选择也不受限制,所以,一些热心肠的居民会一人选多队,以便多为社区作些贡献。今年67岁的王小虎,曾在工厂担任过办公室副主任,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对当地的人和事都非常熟悉,居民也大多认可其为人。听说社区有了“六色志愿者”,王小虎一口气选择了除医疗服务之外的五种志愿服务。每天,他都会在社区义务巡逻,傍晚时则前往独居老人陆小龙、高琴华和孤老王亚萍家中看望,确认他们安好,遇上给居民发宣传单等便民惠民志愿服务时,他也欣然前往。虽然日程时常被排得满满的,但王小虎感觉很充实。

  目前,湖渎社区“六色志愿者”已有200多人。社区居民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后,也让更多受惠居民逐渐转变身份,根据实际能力和特长,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唐薇由于双目失明,曾受到众多志愿者的关怀与帮助,在学习盲人按摩后,社区组织便民惠民服务时,她总会积极参与,义务为居民们按摩。为了鼓励社区更多年轻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今年1月,湖渎社区还启动了“家庭志愿者”活动,由家庭父母中至少一人与孩子组合,自由选择加入“六色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相关公益活动。目前,已有40多户家庭报名。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